学科概况

科研平台

    福建省汽车电子与电驱动技术重点实验室2008年经福建省科技厅批准成立。重点实验室面向福建省汽车行业,根据全球汽车产业的“动力革命”和“信息革命”,在新能源汽车与车联网技术领域内开展战略性、基础性和前瞻性的学术研究。其中,新能源汽车下设有车辆传动、车辆构型、动力电池、汽车电子与仪器技术、NVH特性5个研究方向,车联网技术下设有智能交通信息、车载卫星导航与GIS应用、车辆通信总线、车联网智能终端、汽车电子可靠性5个研究方向,两大方向以新能源汽车为主要载体,深入开展交叉研究。

近年来,重点实验室通过产学研合作取得了多项标志性研究成果。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实验室在全国率先开发出基于超级电容的混联式混合动力系统,成为全国车厂主流的混合动力系统构型,基于该研究提出的《增程/插电式重型商用车动力系统开发》项目获得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立项;与万润新能源联合研发的纯电动客车动力总成已销售近万台套,帮助我省掌握了纯电动客车动力总成的核心技术,带动整车产值超过70亿元。在车联网领域,与星海通信科技有限公司联合研发的新能源汽车T-BOX车载终端已经销售10多国内车厂5000多套,技术在国内领先,获2014年中国产学研创新成果奖;与厦门雅迅网络股份有限公司联合研发的车联网智能终端已经销售近百万台套,近3年销售收入超过8亿元,有效降低了营运车辆交通事故率和死亡率,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显著。

  

   福建省北斗导航与智慧交通协同创新中心2013年经福建省教育厅批准成立。中心是为应用推广我国北斗技术、解决公众出行难问题,由福建工程学院牵头,联合航天科技、福建省交通信息通信中心、福建省基础地理信息中心、中星电子、星海通信、新大陆、深圳大学、闽南师范大学等14家单位共同组建的非法人单位。

美丽出行智能交通信息服务是中心开展协同创新的依托项目,即为公众出行提供智能的交通信息服务,使交通更安全、更畅通、更便捷、更环保、更文明,让出行变成一件美丽的事,从而获得公众的喜爱与支持,并进而帮助北斗定位导航等中心主要成员单位和协作单位的核心技术得到有效的优化改进和应用推广。为开展该项目,中心已汇聚了福建、北京、上海等多地的车辆动态位置、车辆动态工况、交通实时监控视频、动态停车诱导等海量的交通信息数据资源,建立了轨迹数据知识表示模型,设计了一种基于空间有向密度建模的路网结构信息挖掘方法和一种基于矩阵奇异值分解的交通轨迹大数据语义挖掘方法,并与VMWareESRIDELL、高德等国内外知名企业合作,联合共建了高性能的交通大数据云挖掘平台。目前,该平台已可支持100亿级数据规模的快速业务处理,对101亿条交通轨迹数据的遍历查询响应时间<3秒,提取任意历史轨迹回放时间<3秒,生成路网热力图时间<5秒,基本满足了美丽出行项目对海量交通大数据实时挖掘分析的需要。

美丽出行网址:http://www.mlcx.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