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概况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2014年起,交通运输工程学科硕士点的交通信息工程及智能控制、智能交通检测与无线传感器网络两个学科方向的硕士研究生由信息学院招生并培养:

1、交通信息工程及智能控制

本学科方向重点研究车载移动互联网与车联网关键技术、智能控制理论与先进PID控制方法,招生院系: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本学科方向硕士研究生导师均有相关的纵向横向科研项目,能为每位研究生提供良好的科研条件,并可根据科研工作业绩发放一定的生活补贴。

2、智能交通检测与无线传感器网络

本学科方向重点研究智能交通检测技术(包括射频识别、信号传输与处理等关键技术及应用)与无线传感器网络技术(包括数据采集与传输、安全通信、拓扑控制等关键技术及应用),招生院系: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本学科方向硕士研究生导师均有相关的纵向横向科研项目,能为每位研究生提供良好的科研条件,并可根据科研工作业绩发放一定的生活补贴。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是在原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系计算机与信息科学系的基础上,于20129月组建而成的。它是学校创建最早的院系之一,1908年曾开办了中国最早的电气工程专业,悠久的办学历史,深厚的工程底蕴,被誉为是福建省机电工程师的摇篮

学院现设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电子信息工程通信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网络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物联网工程建筑电气与智能化11个本科专业,目前全日制在校本科生共2813人。交通运输工程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点2014年开始招生,电气工程专业硕士学位点2015年开始招生。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为国家特色专业、省级综合改革试点专业,交通信息与控制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为福建省重点建设学科,通信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为国家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实施专业。

学院现任院长为潘正祥教授,学院现有教职员工171人,其中专职教师125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35人,占专职教师的比例为28%,具有硕士学位及以上的教师占专职教师的比例为89.6%,教授11人占专职教师的比例为8.8%,副教授42人占专职教师的比例为33.6%

学院下设电气工程教研室、电子信息工程教研室、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教研室、通信工程教研室、网络工程教研室、软件工程教研室、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教研室、电子科学与技术教研室、物联网工程教研室、建筑电气与智能化教研室、计算机应用教研室、电工电子学教研室,拥有省级电子电气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省级计算机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电子工程实践中心。学院与国际知名企业共建“GE自动化集成系统实验室西门子工业网络控制技术实验室德州仪器DSP技术应用实验室富士通半导体物联网技术实验室 “VMWare云计算教学与应用研究中心“Arcgis地理信息教学与应用研究中心台湾永宏电机PLC及应用实验室中国移动福建公司移动通信实验室“Freescale嵌入式实验室,与中国电子学会嵌入式系统专家委员会建立了嵌入式联合培训认证中心、还建立了“Cisco网络学院。同时与多家知名IT企业签订了实习基地协议,建立了长期友好合作关系,使学生拥有良好的工程实验和实训条件。

信息院学生在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瑞萨超级MCU模型车大赛蓝桥杯全国软件专业人才设计与创业大赛思科网院杯大学生网络技术大赛“H3C杯全国大学生网络技术大赛福建省大学生嵌入式及智能设计大赛福建省大学生网络与信息安全竞赛全国大学生用友杯沙盘模拟经营大赛大学生合泰杯竞赛博创杯全国大学生嵌入式物联网设计大赛西门子杯全国大学生自动化挑战赛台达杯两岸高校自动化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物流设计大赛福富软件杯大学生软件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等学科竞赛中均取得优良的成绩。

信息学院与美国德克萨斯理工大学、德国汉诺威大学、芬兰赫尔辛基理工大学、香港大学、台湾逢甲大学、台湾云林科技大学、清华大学、武汉大学、中南大学和同济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

信息学院继承和发扬百年老校真、诚、勤、勇的校训,明确培养适应海峡西岸经济建设所需信息科学与工程类高级应用型人才的目标,同时也立志与国内外各类高等院校精诚合作、共同发展。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网址:http://sise.fjut.edu.cn/1566/list.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