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概况

交通运输学院

  

交通运输学院

  

2014年起,交通运输工程学科硕士点的“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学科方向的硕士研究生由交通学院招生并培养:

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

本学科方向重点研究城市交通规划与安全管理、交通物流规划与系统优化、交通运输风险监测与评价,招生院系:交通运输系。本学科方向硕士研究生导师均有相关的纵向横向科研项目,能为每位研究生提供良好的科研条件,并可根据科研工作业绩发放一定的生活补贴。

 

交通运输学院设置有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硕士点和交通运输、交通工程、工业工程、物流管理四个本科专业,交通工程(运营与管理方向)专业还设有闽台合作项目(3年本校学习,1年台湾逢甲大学学习)。在校本科生近800人,其中工业工程专业为省级重点特色专业、省级综合改革试点项目和省级创新创业教育改革项目。

学院主要在“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工业工程”、“物流工程与管理”三个二级学科领域开展研究,三个领域分属工学类的交通运输工程一级学科和管理学类的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均为福建省省级重点学科。

学院现设交通运输教研室、工业工程教研室、物流工程与管理教研室、测绘工程教研室、交通运输研究所和交通运输实验中心,拥有实验设备价值3578万元(含企业赠送的产品价值)。实验中心设有系统模拟仿真实验室、基础工业工程实验室、人机工程实验室和物流实验室,在建交通运输综合实验室(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项目)700万元。

教师积极开展交通运输、交通工程、工业工程、物流工程与管理等方面的应用基础与应用研究,服务于海西经济建设。在近五年来先后主持和参与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省社科科学研究重大项目、省自然科学基金、省社科基金等各级各类项目六十多项,近五年项目经费近200万,多位老师入选“福建省高校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福建省高校杰出青年科研人才培育计划”,在交通运输系统工程与信息、中国公路学报、计算机集成制造系统、中国农业机械学报、中国机械工程、系统仿真学报等国内外刊物发表论文一百多篇,其中被SCI/EI收录的论文近三十篇。

学生积极参加各级各类学科竞赛活动,其中在第十二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三等奖、第一届全国物流大赛中获得一个三等奖和一个优胜奖,第二届全国物流大赛中获得二个优胜奖,第十届挑战杯福建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福建省第一届机械创新竞赛获得三等奖,多名同学在“华中杯”数学建模大赛、高教社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获得二等奖、三等奖,以及多次在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全国大学生“用友新道杯”沙盘模拟经营大赛、青年创新设计竞赛、金蝶杯创业设计大赛、福建省计算机软件设计大赛等竞赛中获得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等。

  

交通运输学院研究生招生网:http://jiaotong.fjut.edu.cn/2269/list.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