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概况

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

  

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

  

2014年起,交通运输工程学科硕士点的“新能源汽车”学科方向的硕士研究生由机械学院招生并培养:

新能源汽车技术

本学科方向重点研究混合动力驱动理论及技术、车辆仿真与试验及仪表技术、新能源汽车的振动与噪声技术,招生院系: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本学科方向硕士研究生导师均有相关的纵向横向科研项目,能为每位研究生提供良好的科研条件,并可根据科研工作业绩发放一定的生活补贴。

  

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前身是机电及自动化工程系,是福建工程学院创办最早的专业系之一。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下设有“机械设计”、“机械制造”、“机电一体化”、“车辆工程”、“机械基础”等五个教研室,以及“机械类实验教学中心”和“机械工程实践中心”两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开办有“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首批省级特色专业)、车辆工程两个本科专业,机械工程专业硕士和交通运输工程(新能源汽车技术)学术硕士学位点。其中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车辆工程专业均是教育部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试点专业,目前共有在校生1201人。学院在龙工、厦工、厦门金龙、厦门金旅等行业龙头企业有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其中龙工(福建)机械有限公司基地是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基地。目前,学院全院有教职工99人,其中专业教师54人。教师中有现有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人、教学名师奖获得者1人、省级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3人、省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2人。新能源与车联网技术科技创新团队获得省科技创新团队称号。

机械工程学科是省级重点学科,在机械创新设计智能制造装备新能源汽车再制造工程等领域具有学科优势,拥有 “福建省数字化装备重点实验室福建省汽车电子与电驱动技术重点实验室两个省重点实验室,以及福建工程学院先进制造生产力促进中心福建省新能源汽车控制系统技术开发基地福建省汽车关键零部件试验平台福建省新能源汽车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等省级技术创新平台。学院设置有先进制造技术研究所可持续设计与制造研究所电动汽车研究所机器人技术研究所等校级研究机构。依托学科平台形成了多个领域的科研团队,承担并完成了包括国家86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福建省重大科技专项等一批重大项目。

传承大机电、大土木学校办学优势,人才培养始终是学院的首等要务。学院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以能力培养为导向、以业界需求为牵引,通过创新人才培养模式、规范教育教学过程、改革教学方法和手段,形成了鲜明的应用型、区域型专业办学特色。学院的创新创业实践教育实现了全覆盖,在历届全国和福建省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数模竞赛等竞赛中取得了骄人的成绩。
广泛的国内外交流是学院长期坚持的重点工作。学院先后与上海交通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合肥工业大学等国内著名高校联合开展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合作,其中与北京理工大学合作建设的机器人研究所,已成为福建省机器人集成应用技术开发基地,承担完成了包括国家863在内的多项纵、横向研究项目。同时还同美国德州理工大学、日本国立群马大学、台湾云林科技大学等国(境)外高校建立有教师培养、合作办学和合作研究关系。

  

  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研究生招生网址: http://jdx.fjut.edu.cn/yjs/default.as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