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概况

办学单位

我省交通处于跨越式发展的历史时期,对人才培养和科学技术研究的需求非常迫切。根据“互联网+”和“大数据”的国家发展战略,学校领导高度重视,由蒋新华教授亲自领衔,在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交通运输学院共同努力下,确定了交通信息与智能交通检测、智能交通检测与无线传感器网络、新能源汽车、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等4个研究方向。

本学科积极为相关企业提供技术和人才培养服务,得到了航天科技、省交通信息通信中心、省基础地理信息中心、省汽车工业集团、省电子信息集团、新大陆等相关政府部门和省内外知名企业的高度认可,牵头组建了省北斗导航与智慧交通协同创新中心、省新能源汽车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和省车联网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等“政产学研用”一体化平台,并得到全球500强企业GE、西门子、中移动、VMWareESRI的大力支持,由学校出资约10%、企业出资约90%,分别联合共建了GE―FANUC 自动化系统实验室、SIEMENS工业网络控制技术实验室、移动通信实验室、VMWare云计算教学与应用研究中心和ArcGIS教学与应用研究中心等教学科研平台。

基于这些强有力的产学研合作伙伴与平台,本学科已汇集了全国机动车数据2.79亿条、驾驶证数据2.84亿条、违法处理数据9.7亿条、事故处理数据1.2亿条,以及福建全省10余万辆浮动车的动态位置数据(平均每30秒更新一次)、主要路口的实时交通视频以及全省电子导航地图数据等交通大数据资源,在交通运输行业已具有开展大数据挖掘与应用研究的最佳条件,在全球高校中处于先进行列。与企业联合研发的基于超级电容的混联式驱动总成是目前国内最成功的混合动力客车驱动总成,已有3000余辆使用该总成的混合动力客车运行于杭州、天津等城市;与企业联合研发的“基于北斗的公路交通运输安全生产信息服务系统及其关键技术”已在全国累计部署了终端100多万台、安全监控管理平台150多套,并获2014年度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奖。

另外,本学科已发表相关学术论文200余篇,其中SCI检索76篇,EI检索89篇,申请了国家发明专利60余项,其中已授权30项,在本领域已建立良好的研究基础,初步形成了人才汇聚效应,目前已引进中组部“千人计划”专家1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