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大学曾念寅博士应邀访问福建省汽车电子与电驱动技术重点实验室并作学术报告

发布者:交通运输工程重点学科 发布时间:2020-09-25 浏览次数:289


923日,厦门大学曾念寅博士应邀来福建省汽车电子与电驱动技术重点实验室交流,并作题为“基于深度学习的免疫层析试条图像识别及定量检测”的学术报告。报告由廖律超副院长主持,实验室全体师生参加了本次学术交流会。

报告中,曾博士就进一步提升深度学习图像识别的性能,结合粒子滤波和深度学习算法,建立一个纳米金免疫层析试条(GICS)图像识别状态空间模型,将图像分割问题转化为目标状态估计进行了详细分析,提出一种新的结合粒子滤波PF与深度学习的DBN-PF框架,该框架将DBNPSO算法相结合作为GICS图像的建议分布,用于GICS图像的分割。该方法在多个指标上对图像分割问题有了显著的改善,可以认为是解决图像分割问题的一种新的模式识别方法。曾博士诙谐风趣的讲解,引起了现场师生的广泛兴趣和提问,并在人工智能领域与我校师生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探讨。

报告会结束后,廖副院长带曾博士参观了实验室,详细介绍了实验室科研成果,并希望双方继续深化合作交流,提升合作层次和水平。


嘉宾介绍:曾念寅, 博士,副教授,厦门大学“智能系统与计算”课题组组长。主要从事智能系统、计算/人工智能及应用等研究工作。主持和作为主研人参与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科技部国际合作项目、中国工程院和皇家工程院中英校企合作项目、省自然科学基金和省对外合作项目等近20项科研项目。研究成果获福建省自然科学奖二等奖1项,重庆市自然科学奖一等奖1项,省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二等奖。 发表SCI收录学术论文超60篇,入选ESI高被引/热点论文8篇,封面文章2篇,发表在Science China-Information Sciences 期刊的论文被评为期刊2018年度热点论文奖;在Springer出版章节1部,参编《健康医疗大数据》。授权发明专利6项,国际PCT 1项,部分成果在企业成功应用。 担任Neurocomputing, Evolutionary IntelligenceFrontiers in Medical Technology 期刊副编辑,Computers in Biology and MedicineBiomedical Engineering Online Mathematical Problems in Engineering, 智慧健康(工信部主办)期刊编委,Frontiers in Neurosciences 客座主编 。2017年度入选韩国高等教育财团“国际学者交流项目”,2019年被评为厦门市重点人才。




打印此页】 【顶部】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