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就业

就业信息

交通运输工程专业(学术型硕士)

 

专业名称:交通运输工程

毕业生数:4

培养目标:本专业是一门多学科交叉的专业,培养从事交通大数据挖掘分析与应用研究、智能交通检测及控制、纯电动及混合动力新能源汽车技术研究、交通运输系统的综合规划、评价与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复合型人才。

主要课程及实践环节:交通信息技术、现代交通运输工程、面向对象程序设计、物联网技术、地理信息系统与应用、智能交通系统、交通信息控制系统、新能源汽车技术、无线传感器网络、交通运输规划理论与方法、汽车动力学、车辆NVH分析及控制、汽车电子与控制技术、智能检测与信号处理、交通需求管理、城市公共交通组织与管理、交通运输安全工程等。

专业方向:交通信息工程及智能控制、智能交通检测与无线传感器网络、新能源汽车技术、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

毕业生具备的专业技术能力:经过2.5年(不超4年)的学习,硕士学位获得者应具备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业知识,了解国内外在交通运输工程领域中的发展方向,掌握车载移动互联网与车联网关键技术、智能控制理论与先进PID控制方法,混合动力驱动理论及技术、车辆仿真与试验及仪表技术、新能源汽车的振动与噪声技术、智能交通检测技术(包括射频识别、信号传输与处理等关键技术及应用)与无线传感器网络技术(包括数据采集与传输、安全通信、拓扑控制等关键技术及应用)、城市交通规划与安全管理、交通物流规划与系统优化、交通运输风险监测与评价;接受科学研究方法、策略分析能力等方面的训练,具有一定的实践研究和理论分析能力,能结合与本学科有关的实际问题进行有创意的研究,具有独立开展本学科领域科学研究和工程技术工作的能力。

适用方向:学生毕业后,能在运输部门及与其相关的领域、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物流公司及其它相关机构,从事交通大数据挖掘分析、汽车电子研发、新能源汽车检测与仿真、交通仿真分析、交通规划与组织管理等工作。